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部长信息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防恐工作预案
时间:2014-11-18 16:35:21    来源:安保部/人武部       阅读:

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正确应对和防止校园恐怖事件的发生,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打造和谐安定的校园环境,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文件要求,以及《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校园防恐工作应高举维护法制的旗帜,高举维护稳定的旗帜,高举维护国家和师生员工利益的旗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治安动态信息,加强对恐怖性突发事件的预测、预防工作,及时化解内部矛盾,确保学院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为社会和谐提供稳定因素。

二、工作范围

校园恐怖事件是指恐怖分子在校园制造的危害学院稳定、危及师生员工生命与财产安全的爆炸、枪击、劫持、纵火或核与辐射恐怖袭击、生物恐怖袭击、化学恐怖袭击、网络恐怖袭击等活动。校园防恐工作仅指可能发生在校园内的恐怖事件的防范与应对工作。

三、工作原则

防范和处理校园恐怖事件的过程中,必须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预防原则。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恐怖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资准备及防恐预案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2、坚持人本原则。校园防恐工作要把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

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恐怖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3、坚持“慎用”原则。校园恐怖事件的发生有着极其复杂的背景和历史原因,因此在防范过程中慎用公安力量,慎用强制措施,慎用开除手段。

4、依法快速原则。建立高效的工作体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准确地沟通信息,坚决果断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法控制、打击、消除恐怖活动。

5、舆论先导原则。做好舆论宣传导向工作,确保学院稳定和正常的工作秩序。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防恐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安全和后勤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防恐领导小组成员由党院办、党委学工部、安全保卫部、公共事务管理部、后勤服务公司和各分院主管领导组成。防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部),负责校园防恐工作的日常事务。

五、防范重点

1、重点区域:危险品仓库、水井、高配房、学生食堂、宿舍、出租出借场所、院内宾馆等。

2、重点物品:病原体、放射源、生化物、易致毒、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

3、重点人员:经对在编人员进行梳理、排查、分类出性格极端偏执的人员。

六、工作规范

1、统一领导、协调一致。校园恐怖事件的起因复杂,发展变幻莫测,处置过程涉及的因素很多,因此必须在学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协调各部门、各分院(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在内的)各方力量,快速有效处置恐怖事件。

2、信息收集、管理与发布。对排查出恐怖事件的诱因、迹象或苗头后,应立即向学院领导和公安部门报告,不得瞒报、漏报或迟报,要从信息源头上掌控和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或进一步恶化。恐怖事件的有关信息须由党委宣传部审核发布,其他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随意传播或发布校园恐怖事件的信息。

3、全程预防、确保重点。校园恐怖事件发生后,所有参与处理的人员必须尽力预防事件规模扩大、事态蔓延和矛盾激化。务必将事态及中心现场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一定的规模和一定的发展阶段上,为公安部门处置创造条件。同时要确保重点目标、重点时间、事态发展重点阶段的安全与稳定。

4、讲究策略。校园恐怖事件是一种具有对抗性很强的心理较量活动。所以处置过程要讲究艺术和策略,针对不同性质的恐怖事件采取不同的方法灵活处置。坚持可散不可聚(人数),可顺不可激(矛盾),可疏不可堵(当事人的情绪要因势利导,积极诱导)的现场处置策略。

5、依法处置。处置恐怖事件是一项严肃的治安保卫勤务工作,因此处置的全过程都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实施依法处理,同时要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6、通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注意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加强校园网的监控和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以适当方式与恐怖活动作斗争,提高防恐意识和能力。

七、应急措施

1、及时上报,反应迅速。发生在校园内的恐怖事件,任何人都有责任迅速向学院领导、安全保卫部报告,或拨打校园110值班电话(87571110)。学院接报后立即启动本预案,指挥开展校园恐怖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2、指挥有力,措施果断。学院防恐领导小组成员接到指令后须在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参与处置。各职能部门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尽快到达指定地点,做到装备齐全,通迅畅通,行动速迅,工作高效。同时,各职能部门要按照领导小组的命令和现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工作,为即将展开的整体救援工作奠定基础。

3、保护现场、疏散人群。保护好现场,疏散围观的师生员工。协助警方勘察,防止事态扩大。涉外恐怖事件要立即通报学院外事处及公安机关。

4、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在前期救援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所有采取措施都必须把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八、紧急疏散

1、紧急疏散是防恐工作为避免造成更大人员伤害而采取的紧急避险措施。紧急疏散工作由学院防恐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

安全保卫部根据恐怖事件的具体情况,组织校卫队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疏散人员的稳定工作。后勤保障部门做好疏散过程中应急物品采购、运输,医疗保障和饮食卫生工作以及清洁、保洁工作。

2、疏散原则:所有人员以就近、及时、迅速、有效、安全的原则疏散到周围空地。

3、疏散注意事项:

(1)疏散过程中,任课教师、辅导员及各楼宇、部门负责人须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师生员工有序疏散到安全区域。

(2)学生公寓人员在疏散的过程中,宿舍管理员、学生班团干部要保护好弱小、残疾和需要帮助的同学。

(3)疏散过程中,切忌使用电梯,以防断电致使疏散人员闷在电梯内造成伤害;

(4)疏散过程中,要落实专人妥善处理好电、汽、煤、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及贵重设备防护工作,及时切断电源,关闭水源和煤气阀门。禁止将易燃、易爆物品与人员同时撤离现场。

九、恐怖事件的善后工作

1、学院防恐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恐怖事件的处置程度,确认恐怖事件已控制或消除,决定即时复课或休课,尽快恢复教学和生活秩序。

2、恐怖事件事发部门或有关人员,须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做好善后工作:事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查明事件原因,提出追究事件责任意见和处理建议。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防台防汛等自然灾害总体应急预案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师生意外伤亡(伤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安保部 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