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部长信息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19-12-26 10:08:33    来源:       阅读: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管理的工作原则

居安思危,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

二、突发事件的分类和分级

突发事件是指在实验室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的紧急事件。

(一)突发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类。

1.自然灾害:可能影响实验室的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水、风暴、雷电、冰冻、地震等非人为因素而形成的灾害。

2.事故灾难:事故灾难包括易燃易爆物、废弃物、放射性物品、水、电等,由于使用不当等人为因素而引起的灾害事件。

(二)根据其可控性、严重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发展的趋势等由高到低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进行预警。分级标准是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分级处置的依据。

三、突发事件处置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创业学院成立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创业学院分管安全工作和实验室工作的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实验室管理人员为成员组成。

(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根据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实验室的具体情况,配备更新消防灭火器材,检查消防设施完好情况,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

2.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实验室建设、管理与评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实验室安全知识作为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执行工作。

3.定期进行实验室及其附属用房电路设施的检修、改造,增强抵御洪水、风暴等自然灾害对实验室造成危害的能力。

4.根据突发事件的级别启动应急预案,具体实施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与处置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突发事件的进展与处置情况。

5.对突发事件原因进行调查;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及所造成的后果提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建议。

四、突发事件的预防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预测预警系统,开展风险分析,在必要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安全疏散标志等,明显位置上公布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一)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建设,不断修订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经常开展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应急处置队伍的实战能力。

(二)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所需的应急设施和必要的经费。

(三)在确认可能引发某类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后,应根据各自制定的应急预案及时部署,迅速通知有关部门采取行动,防止事件的发生或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五、突发事件的处置

(一)机械类创伤、烫伤事故发生后,立即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点,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按急救要求对伤者进行创伤止血、包扎,等待医务人员治疗,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

(二)正常教学工作时间内突发电器、电路火险,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在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组织义务消防员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有专人负责按消防安全通道路线紧急有序地疏散现场师生员工,同时保护好火险现场,以便查清火险事故原因。

(三)下班或节假日内突发的电器、电路火险,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在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迅速通知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和领导小组成员到现场指挥灭火抢险,并保护好火险现场,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但要分清火灾类型以使用不同的灭火装置,以免因扑救不当造成更大损害。

(四)对受火灾威胁的各种仪器设备物资,根据现场情况尽量避免或减少国家财产损失。首先应疏散、抢救和保护好贵重紧密仪器,做好登记。对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危险的物资,应派专人看护以免遗失,防止发生更大的危险。

(五)发生被盗、失窃等事故后,立即向安全保卫部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六)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或进行人员抢险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

六、善后处理

直接应急处置和救助活动结束后,工作重点应马上从应急处置转向补救和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秩序。

(一)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二)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做好稳定中心正常教学和生活的秩序工作。

(三)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四)总结经验教训,引以为鉴,对因玩忽职守、渎职等原因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事件侦察工作。

本预案由创业学院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安保部 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