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部长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3-14 08:34:37    来源:       阅读: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刻吸取2024年初全国连续发生涉及学校、学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浙教厅函〔2024〕52号)要求,我院决定自即日起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及参加人员

(一)活动时间:2024年3月13日至3月30日

(二)参加人员:全体师生员工

二、活动内容

大演练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开展消防知识集中学习。3月15日上午9时,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由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学院共设9个集中收看点,具体安排如下:

1.各二级学院师生的集中收看: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在教室观看

2.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行政教辅部门、体育部、创业学院、继教院教职工的集中收看:由安全保卫部组织,安排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

3.对于因上课等原因无法按时观看直播的师生员工,安全保卫部将提供录播视屏,由各部门、各单位于3月22日前自行组织学习。

4.饮服中心、物业中心、经发中心、医务室、商铺、保安等有关人员,由后勤基建部、资产管理部、安全保卫部各自另行组织。

5.观看链接:“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账号,“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

(二)科学制定演练预案。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面分析本部门(单位)消防安全形势,根据自身性质、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教职员工和学生流量、可燃物(电气设备、固体可燃材料、易燃液体气体)特性,模拟发生火灾的场所(如宿舍、食堂、实验室)等因素,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演练预案。预案主要内容应包括灾情设定、组织机构岗位分工、处置程序、工作保障等,确保安排合理、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预案内容要及时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掌握。请学生工作部、后勤基建部、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体育部、资产管理部3月20日前上报演练预案各教学楼的演练预案由安全保卫部负责

(三)严密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根据文件要求,消防演练必须做到学校全覆盖、人员全覆盖,请各单位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配合,做到真演真练。各单位组织的演练结束后,要进行总结讲评,修改完善工作预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疏散演练暂定于3月26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分三个区域,分别在7号学生宿舍(由安全保卫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一食堂(由安全保卫部、后勤基建部负责)和7号教学楼(由安全保卫部、外国语学院负责)。各部门、单位要完善重点消防场所火灾疏散逃生预案,并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大演练为契机,扎实开展师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疏散演练,通过疏散逃生演练,让师生具备使用校内消防设施器材的能力,熟悉疏散逃生路线,掌握疏散逃生技能,进一步提高防范火灾风险能力。

各单位组织的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收看情况(时间、地点、参与人数、活动场景等),请于3月29日前上报至安全保卫部。联系人:张旭群,联系电话:17769617127,邮箱:719351327@qq.com。


党院办

安全保卫部

2024年3月14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及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
  关于机动车校内违规驾驶的安全提醒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安保部 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