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部长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暑期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01 10:56:57    来源:       阅读: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1〕160号)的文件精神,防止学院安全稳定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做好暑期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省教育厅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暑期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学院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绷紧学院、师生安全工作之弦,从讲政治、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切实将暑期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抓实抓严抓细,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管理到位、落实到位,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校园安全。一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合理安排假期旅游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非必要的扎堆、聚集性活动,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和出现聚集性疫情。二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1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在假前、假期和开学前,对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实验室、图书馆、厕所、围墙、临时建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特种设备和建筑安全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或整改有困难的,立即采取防护和监控措施。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对学院设施、设备进行维修、补充和完善,要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做好消防标准化达标建设,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学院安全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一)各部门、各单位对校舍、教学设备设施、特种设备以及水、电、气等重要基础设施重点排查,各类推拉门、疏散门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消防通道要畅通,消防设施、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燃气、电气火灾防范、安全出口标志等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落实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日常防火巡查、火灾安全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制度,微型消防站排查维护。

(三)以学院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通风、防火防爆等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四)学院要对使用的锅炉、电梯等为重点的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年检情况、使用登记录、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作业、有无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

(五)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和地质灾害的监测,重点校舍、围墙、排水沟,加强值班值守。在放假前做好防汛、防台的准备工作,完善防汛安全预案,建立应急抢险队伍,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的“三落实”,确保通讯保持畅通。

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各二级学院要在放假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专题的安全、法治教育,特别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电信金融诈骗等宣传教育。一要强化法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教育师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规范,提高文化修养和法治意识,理性、合法表达诉求,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二要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切勿到无保护措施的江河、水库游泳及玩耍,预防溺水惨剧发生。特别要强调防溺水“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同学私自游泳时会劝阻,尤其是遇险时如何向附近成年人寻求帮助以及现场呼救,一定要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和施救方式教育。三要加强汛期安全教育。提醒师生避免到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游玩,教育学生减少涉水步行防止发生触电等事故,在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四要加强学生人身安全和防诈骗等教育。教育学生回家、返校要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疫,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活动、赌博(网络赌博)等违法活动,不沉迷于网络和游戏。

五、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

各二级学院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数字浙江建设、助力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反邪教等主题,组织大学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辅导员、指导老师要全程指导参与,打造实践中的思政课堂,确保社会实践安全有保障、成果见实效。

六、严格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不得擅离职守,要随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对各种突发事件、意外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安全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87571110。

暑假期间教学楼、科技实验楼、体育馆等楼宇的值班安排详见附件一《关于2021年暑假期间楼宇值班的安排》。学院暑假期间如有涉及施工、绿化、维修、改造等需要聘请外来人员入校施工、维护的部门或单位,请按相关要求申报,详见附件二《关于做好暑期外来施工人员管理的通知》。安全保卫部暑期值班安排详见附件三《安全保卫部2021年暑假值班安排表》。



学院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安全保卫部暑假值班表
  关于做好暑期外来施工人员管理的通知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安保部 人武部